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小学班级家长微信群运作现状的实证研究

古晟琳; 曹倩; 谢翌 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江西南昌330022; 江西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 江西南昌330098; 广州大学教育学院; 广东广州510006
家长微信群   家校合作   班主任  

摘要:班级家长微信群作为家校沟通与合作的新桥梁,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负面影响。以小学班主任和家长为对象的研究发现,班级家长微信群主要由班主任创建,类型包括通知群、交流群或者两种功能兼有,运行良好的家长群可以充当家校联系的桥梁、通讯工具及教育媒介。然而,家长群在应用过程中,也出现了教育功能缺失、不良信息泛滥、成为家长监控工具、模糊上下班界限等问题。影响家长群不良运行的主要原因在于教师职业信念层次不高、群成员对家长群的角色期待错位、家长的媒介素养不高、家长群的管理欠妥等。为了促进班级家长微信群的良性运转,需要关注以下原则:一是要合理地看待微信群的功能;二是从愿景和规则出发,构建积极的家长群文化;三是超越其工具性定位,重视家长群的教育功能;四是把家长群作为情感沟通和家校理解的桥梁。微信群应该作为心平气和对话的平台,以实现多主体的共同成长。

简介:《教育导刊》(CN:44-1371/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教育导刊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