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源效应还是学校效应?对上海公私立学校教育绩效的再研究

祁翔; 郑磊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200093;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北京100875
民办学校   公办学校   教育绩效   pisa  

摘要:本文利用上海PISA2009-2012混合数据发现,民办普通初中学生的学业表现更好。然而,这种教育绩效并非源自民办普通初中在治理方式上的特色。相比公办普通初中,民办普通初中的教育资源和教师数量更充足,但这些资源因素也无法完全解释民办学校的教育绩效优势。通过工具变量估计发现,上海民办普通初中的教育绩效优势主要是因为拥有较好的生源。基于以上发现,教育行政部门应进一步引导民办普通初中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完善治理方式、利用自身独特的激励因素去提高绩效,这样才能对公办学校形成有利的竞争性补充作用,也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简介:《教育发展研究》(CN:31-177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教育发展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