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教育实习对学前教育师范生职业认同的影响——“幼有所育”政策背景下的研究

高敬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上海200234
幼有所育   教育实习   学前教育   职业认同  

摘要:利用教育实习提高学前教育师范生的职业认同,是国家'幼有所育'政策背景下学前教师教育的紧迫任务,是现今克服师范毕业生'流失'幼教师资队伍的现实措施。本研究对所在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14级全体师范生教育实习前后职业认同的现状差异进行分析,探讨教育实习对师范生职业认同的影响。研究发现,教育实习提高了师范生的总体职业认同及职业情感、职业意志和职业行为倾向3个一级维度;提高了师范生的职业价值认同、职业热情等9个二级维度,但未能提高师范生的职业能力认知、职业特征认知等4个二级维度,对师范生的职业社会认知二级维度甚至有负面作用。这一研究结果为优化学前教师教育实习促进师范生的职业认同,以稳定幼教师资队伍、实现'幼有所育'的政策目标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简介:《教育发展研究》(CN:31-177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教育发展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