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时代乡村小学教师培养:挑战与对策——基于新中国70年中师办学的考察

兰英; 仇淼 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教育学部; 重庆400715
乡村小学教师   教师培养  

摘要:新时代乡村小学教育发展迅速,但也面临乡村小学教师数量不足和新教师难以适应乡村教育环境等问题。新中国成立后'中师'在我国小学教师特别是乡村小学教师的培养输送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但是受经济社会、科学技术和义务教育发展需求以及国际教师教育发展趋势和小学教师自身发展需求等多方面影响,中师于新世纪前后退出教师教育体系,其职能逐渐让位于高等院校'小学教育'本(专)科层次和'小学教育方向领域'教育硕士的培养工作。回顾中师的办学历程,其办学经验对解决当前乡村小学教师培养问题仍然具有启发借鉴意义。承担小学教育专业培养的高等院校应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强化小学教师培养的师范性,高位构建超越全科性教师的培养模式。

简介:《教育发展研究》(CN:31-177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教育发展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