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学记》中"喻"的实践意蕴

王丽琳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 重庆400715
喻   实践意蕴  

摘要:《学记》作为世界上最早的教育专著,蕴含着丰富的教育教学智慧,“喻”就是其中的一种。“喻”在《学记》中有多种意义和表述:“喻教”“喻勉”,旨在启发诱导;作为一种语言技巧,“喻”的内涵丰富;作为一种交流方式,“喻”有利于实现双主体间的良性互动。学会善“喻”,不仅能够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还可以促使课堂走向互动,并启发诱导学生彰显生命的意义。教育教学要在审时度势中发挥“喻”的价值,不仅需要把握“喻”的时机,还需要注重“喻”的条件,更需要掌控“喻”的过程。

简介:《教育科学论坛》(CN:51-1696/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教育科学论坛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