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应用型本科院校培育“工匠精神”的当代诉求、哲学维度及路径探索

邓旭升; 何向东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教务处; 重庆401524; 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重庆400715
应用型本科院校   工匠精神   技术理性   价值理性   路径  

摘要:应用型本科院校培育“工匠精神”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从宏观来看,制造业转型升级呼吁“工匠精神”的价值回归;从中观来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系统性变革呼唤“工匠精神”;从微观来看,个人全面发展需要“工匠精神”支撑。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工匠精神”是技术理性和价值理性的有机结合体,应用型本科院校在培育学生“工匠精神”的过程中,应在技术理性和价值理性之间保持适度的张力,实现理想和现实的统一。培育“工匠精神”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多种途径开展,要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引领,发挥“工匠精神”的文化熏染作用;以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为突破口,推动“工匠精神”与道德教育的有机融合;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平台,促进“工匠精神”的融入;以专业实训为手段,推动“工匠精神”培育的知行合一;以“双师型”师资建设为保障,强化“工匠精神”培育的支撑作用。

简介:教育探索杂志创刊于1981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教育探索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41人评论|2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