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近十年国内工程教育科学文献新动态与新趋势——基于CiteSpace的图谱量化研究

谈玲华; 贾旭; 徐旭冉 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南京210094
工程教育   知识图谱   动态   趋势  

摘要:为了从更宏观的角度了解2008—2018年质量提升时期我国工程教育的发展状况,本研究采用CiteSpace可视化分析工具对刊登在国内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上有关工程教育的文献进行量化分析,梳理、发现和探测我国工程教育的发展动态、热点与趋势,为当下炙手可热的“新工科”建设与发展提供理论指导与实践支撑。结果显示:近十年我国工程教育领域的年度发文量呈现波动上升的发展态势,表明了政、教、研、企等四界对工程教育研究的高度关注;研究力量分布与工科学校实力高度一致,机构间合作交流十分密切;核心作者群尚未形成,但合作团队较多且稳定;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CDIO工程教育模式、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以及“新工科”建设上;研究趋势主要集中在更新工程教育认证标准、重视工程伦理教育发展、促进专业跨界交叉融合以及提高工程人才综合能力等四个方面。

简介:教育探索杂志创刊于1981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教育探索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41人评论|2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