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抗铜绿假单胞菌IgY的制备优化及抑菌效果

姚羽菲; 龙敏; 文荟淋; 姚刚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 成都610041;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成都610065; 成都安蒂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610041
铜绿假单胞菌   鸡卵黄抗体   抑菌效应  

摘要:目的探讨高效价、高纯度且生物活性好的抗铜绿假单胞菌(PA)的特异性鸡卵黄免疫球蛋白(IgY)的制备工艺。方法采用超声破碎、共振裂解、研磨破碎等方法裂解PA,筛选出最佳裂解抗原,然后将裂解抗原或经甲醛灭活的全菌抗原与佐剂充分乳化免疫产蛋母鸡;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水稀释后的IgY抗体效价变化;通过硫酸铵盐析,超滤法纯化抗体,并用十二烷基磺酸钠聚丙烯酰胺凝电泳法(SDS-PAGE)和二喹啉甲酸(BCA)法测定抗体纯度和浓度,平板法评价IgY对PA的抑菌效果,并以蒸馏水作为对照;扫描电镜法检测细菌形态变化。结果超声破碎法裂解的PA抗原浓度最高且蛋白条带最为完整;0.5mL的l×10^9CFU/mL灭活菌初次免疫4周后再次免疫的方案产生的抗体效价最高,可高达l:25600;硫酸铵沉淀,超滤纯化后的抗体纯度可达94%,浓度为27.02mg/mL;IgY体外抑菌试验表明,2.7mg的抗体能明显抑制PA生长,与蒸馏水对照组相比,IgY试验组菌落数减少了9/10,并且明显抑制了细菌绿色色素的产生;扫描电镜观察IgY试验组菌体较长、较大且皱缩。结论采用灭活全菌免疫母鸡,经水稀释、硫酸铵沉淀、超滤纯化的制备方法可得到高纯度和高效价的抗PAIgY,所制抗体具有特异性和显著抑菌活性。

简介:《检验医学与临床》(CN:50-116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检验医学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