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血清肿瘤志物在诊断转移性肺癌中的临床价值

卢兴兵; 石佳; 李勤; 刘波; 王明娇; 陈娟; 杨舒羽; 江虹; 曾素根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实验医学科; 成都610041
转移性肺癌   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   细胞角蛋白19片段   癌胚抗原   乳酸脱氢酶  

摘要:目的探讨血清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细胞角蛋白19片段(CYfra2l-1)、癌胚抗原(CEA)和乳酸脱氢酶(LDH)在诊断转移性肺癌中的临床价值。方法收集该院肺癌中心收治的331例肺癌患者(肺癌组),另选取201例肺良性病例(肺良性病组)和215例健康体检者(健康组)为研究对象。使用电化学发光和酶法检测所有研究对象NSE、CYfra21-1、CEA和LDH水平,并比较转移性与非转移性肺癌、不同转移组织、不同肺癌分期之间NSE、CYfra21-1、CEA和LDH的水平以及各单项检测和联合检测的效果。结果肺癌组患者NSE、CYfra21-1、CEA和LDH水平均明显高于肺良性病组和健康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O.05);转移性肺癌组NSE、CYfra21-1、CEA和I。DH水平明显高于非转移性肺癌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脑和骨等多处转移组的NSE和CYfra21-1水平明显高于肺内、胸膜和周围淋巴结转移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肺癌临床Ⅳ期患者的CEA水平明显高于I、Ⅱ和Ⅲ期,T3/T4期的NSE、CYfra2-1水平明显高于T1/T2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NSE、CYfra21-1、CEA和LDH联合检测的灵敏度明显高于单项检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转移性肺癌患者血清NSE、CYfra21-1、CEA和LDH水平明显升高,且与肿瘤的转移情况和严重程度相关,联合检测可以明显提高转移性肺癌诊断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对转移性肺癌的早期诊断、治疗和预后监测评估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简介:《检验医学与临床》(CN:50-116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检验医学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