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富马酸喹硫平片联合碳酸锂对双相情感障碍躁狂发作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

马建英; 杨勇 江苏省连云港市康复医院精神科; 222003
双相情感障碍   躁狂   富马酸喹硫平   碳酸锂  

摘要:目的探讨富马酸喹硫平片联合碳酸锂对双相情感障碍躁狂发作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将2014年9月至2016年9月于该院治疗的90例双相情感障碍躁狂发作患者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45例。对照组采用碳酸锂治疗,观察组采用富马酸喹硫平片与碳酸锂联合用药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用药前后的Bech-Rafaelsen躁狂量表(BRMs)评分、临床有效率、认知功能(执行力、记忆力、注意力)、炎性因子[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4(IL-4)、白细胞介素-10(IL-10)]等指标。结果两组患者治疗后BRMS评分均比治疗前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观察组治疗后的BRMS评分、临床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的执行力水平(WCST)、记忆力水平(HVLT-R)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注意力水平(CPT)改善明显,且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治疗前后TNF-α、IL-4水平均明显下降,IL-10水平明显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O.05),观察组治疗后TNF-α、IL-1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IL-10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富马酸喹硫平片与碳酸锂联合用药可明显改善双相情感障碍躁狂发作患者的注意力水平,明显降低其BRMS评分,并改善炎性因子水平,具有一定临床应用价值。

简介:《检验医学与临床》(CN:50-116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检验医学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