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生儿动脉采血对比研究

张开友; 彭玉娇; 周小娇; 郭婵娟; 梅兰; 杨晏; 李凤林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临床检验科/出生缺陷与相关妇儿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成都610041; 四川省人民医院; 成都610072
新生儿   肱动脉   桡动脉   股动脉   采血  

摘要:目的 研究3种针对新生儿动脉的采血方法,探讨最佳采血部位。方法 选取322例新生儿作为研究对象,分成肱动脉采血114例(A组),桡动脉采血101例(B组),股动脉采血107例(C组)。记录3组穿刺成功率、穿刺各阶段用时、新生儿哭泣次数及时长、穿刺后是否出现淤青血肿。结果 3组中,B组与C组的穿刺成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穿刺成功率最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A组准备时间最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C组穿刺用时最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A组与B组穿刺用时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止血时间用时最少,但与B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组穿刺总用时最少,但与A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B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患儿哭泣次数和哭泣时间方面,C组最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A组穿刺后出现淤青血肿情况少于B组与C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新生儿经肱动脉采血在穿刺成功率、时间消耗和对患儿疼痛刺激上都优于桡动脉与股动脉穿刺,临床操作中可做首选参考。

简介:《检验医学与临床》(CN:50-116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检验医学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