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686例铅作业人员微量元素、肾功能水平调查分析

王丽东 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临床检验科; 沈阳110000
铅作业人员   微量元素   肾功能  

摘要:目的 研究铅作业人员机体微量元素水平、肾功能水平的变化。方法 选取某蓄电池厂686例铅作业人员作为观察组,另选取非铅接触作业人员524例作为对照组,对比2组血清微量元素(铅、锌、铜、铁、硒)及肾功能各指标[肌酐(Scr)、尿素氮(BUN)、尿糖、β2微球蛋白(β2-MG)、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视黄醇蛋白(URP)]水平,并分析血清铅水平与肾功能水平及其他微量元素间的相关性。结果 观察组血清Scr、BUN、尿糖、β2-MG、NAG、URP水平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血清铅水平高于对照组,血清锌、铜、铁、硒水平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经Spearman相关分析显示,血清Scr、BUN、尿糖、β2-MG、URP水平与血清铅水平呈明显正相关(r〉0,P〈0.05),血清锌、铁、硒水平与血清铅水平呈明显负相关(r〈0,P〈0.05)。结论 铅作业人员机体血清铅水平明显升高,会造成肾功能水平降低及其他微量元素水平变化。

简介:《检验医学与临床》(CN:50-116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检验医学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