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非典型抗中性粒细胞细胞质抗体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检测效果

蔡枫; 蒋麒俊; 谷丽华; 李岚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检验科; 200071
自身免疫性疾病   炎性疾病   抗中性粒细胞细胞质抗体  

摘要:目的 研究非典型抗中性粒细胞细胞质抗体(ANCA)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检测效果。方法 选取2011年12月至2016年9月该院确诊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或炎性疾病患者1 963例,疾病种类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溃疡性结肠炎(UC)、自身免疫性肝炎(AIH)、类风湿关节炎(RA)、干燥综合征(SS)、强直性脊椎炎(AS)和皮肌炎(DM);另取同期参加体检的健康志愿者50例作为健康对照组。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IIF)、蛋白印迹(WB)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全部研究对象血清中典型与非典型ANCA的情况。结果SLE患者ANCA阳性率为24.65%,SS患者ANCA阳性率为10.88%,RA患者ANCA阳性率为9.79%,UC患者ANCA阳性率为20.83%。DM、AS及AIH患者样本量均较少。50例健康对照组ANCA检测结果均为阴性。ANCA阳性,而抗-髓过氧化物酶(MPO)和抗-蛋白酶3(PR3)阴性患者121例中,24例为抗-乳铁蛋白(LF)阳性,3例为抗-杀菌/渗透增强蛋白(BPI)阳性,1例为抗-弹性蛋白酶阳性。典型ANCA与非典型ANCA组患者在性别比、年龄、疾病种类和病程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自身免疫性疾病或炎性疾病患者血清ANCA阳性率较高,继续采用ELISA进行针对性筛查可发现绝大部分靶抗原为抗-MPO和抗-PR3,少数患者存在抗-LF和抗-BPI等非典型ANCA。

简介:《检验医学与临床》(CN:50-116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检验医学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