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血清降钙素原检测在下呼吸道感染鉴别诊断及治疗中的应用价值

赵巧玉; 张欢欢; 龙欣 重庆南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检验科; 400802
降钙素原   下呼吸道感染   鉴别诊断   应用价值  

摘要:目的 研究血清降钙素原(PCT)检测在下呼吸道感染鉴别诊断及治疗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取2015年7月至2016年7月该院下呼吸道感染患者140例,包括细菌感染84例(细菌感染组),病毒感染36例(病毒感染组),支原体感染20例(支原体感染组)。另选取80例健康体检者作为健康组。分别检查各组患者的PCT水平并进行比较分析。其中,将细菌感染组的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42例患者;对照组采用常规抗菌治疗,观察组采用PCT监测并使用抗菌药物,比较2组的抗菌药物应用时间和患者住院时间。结果试验结果表明,健康组PCT水平低于细菌感染组、病毒感染组和支原体感染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下呼吸道感染患者PCT水平检测的敏感度和特异度高于血清C反应蛋白(CRP)水平检测和外周血白细胞计数(WBC)水平检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的抗菌药物应用时间和患者住院时间均短于观察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PCT检测在下呼吸道感染鉴别诊断中的敏感度和特异度高,监测PCT水平在治疗中可缩短抗菌药物的应用时间。

简介:《检验医学与临床》(CN:50-116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检验医学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