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肾小球疾病患者尿红细胞形态学特点及其与病理学结果的关系

陈文华; 毋崇岭; 乔永峰 陕西省汉中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723000; 陕西省汉中市中心医院骨科; 723000
肾小球疾病   芽孢红细胞   形态学特点   病理学  

摘要:目的 研究肾小球疾病患者尿红细胞形态学特点与其与病理学结果的关系,为肾小球疾病的临床治疗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2016年1月至2017年3月该院进行治疗的肾小球疾病患者血尿标本260例,比较红细胞的细胞形态分类,统计标本不同病理类型的例数,计算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和继发性肾小球疾病芽孢红细胞出现率。分析芽孢红细胞出现机制,研究芽孢红细胞与肾脏病理改变的关系。统计肾小球疾病患者血尿类型与芽孢红细胞出现情况,分析芽孢红细胞与肾性血尿的关系。结果 原发性肾小球疾病芽孢红细胞出现率高于继发性肾小球疾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系膜细胞增殖是芽孢红细胞产生的影响因素(OR=0.352,P〈0.05),其他变量结果均无相关性。系膜细胞增殖为免疫球蛋白A(IgA)肾病的病变特征。与M0比较,M1更容易出现芽孢红细胞百分率超过5%的情况,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出现芽孢红细胞的标本中多呈肾性血尿,极少呈混合性血尿,非肾性血尿中没有出现芽孢红细胞。结论 与继发性肾小球疾病比较,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更易出现芽孢红细胞;系膜细胞增殖是芽孢红细胞产生的关键因素,其增殖程度与芽孢红细胞百分率相关。

简介:《检验医学与临床》(CN:50-116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检验医学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