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某院血流感染大肠埃希菌耐药表型及耐药率研究

王小龙; 栾旭波 四川省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 641000; 河南省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 453000
大肠埃希菌   耐药表型   耐药分析  

摘要:目的回顾性分析血培养分离的大肠埃希菌耐药表型及耐药率的研究。方法收集某院2014-2016年发热患者8 225例信息资料并进行血液培养,使用VITEK 2compact系统进行菌种鉴定、药敏试验及表型分析,根据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协会(CLSI)标准判读结果。结果共分离大肠埃希菌168株,占病原菌总数的21.3%(168/787)。表型分析显示野生型最多,占38.1%(64/168),其次为产ESBL型;药敏结果显示大肠埃希菌对氨苄西林耐药率较高,为85.0%(142/168),对头孢哌酮/舒巴坦、阿米卡星及碳青酶烯类耐药率较低,在10%以下;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型、产ESBL(CTX-M)型、氨基糖苷类耐药[ACC(6′)]型耐药率较高。结论血流感染大肠埃希菌较为常见,产ESBL型是其主要耐药表型,产ESBL是其主要耐药机制,应根据药敏试验进行抗菌药物治疗。

简介:《检验医学与临床》(CN:50-116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检验医学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