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外周血CD64指数对急性胰腺炎病情程度及其预后的评估价值

唐小峰; 胡佳勇 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 重庆408100;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心血管内科; 重庆400042
cd64指数   急性胰腺炎   急性生理学与慢性健康状况评分   预后  

摘要:目的探讨外周血CD64指数对急性胰腺炎(AP)严重程度及预后的评估价值。方法选取大坪医院2013年1月至2016年1月收治的AP患者250例。根据AP患者病情严重程度将其分为低危组(87例)、中危组(87例)、高危组(76例);按患者临床结局分为存活组(215例)、病死组(35例)。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CD64指数同时记录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状况(APACHEⅡ)评分情况。评价外周血CD64指数与APACHEⅡ评分的相关性,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评估外周血CD64指数对AP预后的诊断效能。结果 3组不同危重患者外周血CD64指数和APACHEⅡ评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高危组最高,中危组次之,低危组最低(P〈0.05);病死组外周血CD64指数显著高于存活组(P〈0.05)。相关性分析显示,外周血CD64指数与APACHEⅡ评分呈正相关关系(r=0.74,P〈0.01)。外周血CD64指数大于4.69为评估AP患者预后不佳的临界值,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83.1%和87.2%。结论 AP外周血CD64指数和APACHEⅡ评分呈良好的相关性,可作为AP病情严重程度及预后的敏感指标,具有较好的临床价值。

简介:《检验医学与临床》(CN:50-116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检验医学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