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产妇焦虑、抑郁情绪与分娩方式及不良分娩结局的关系

蒋海霞; 左洁; 卫小玉; 高光玲 四川省广元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 628017; 四川省广元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628017; 四川省广元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 628017
产妇   抑郁   焦虑   分娩方式   分娩结局  

摘要:目的探讨产妇焦虑、抑郁情绪与分娩方式及不良分娩结局的关系。方法选择2014年10月至2016年10月在该院建立妊娠档案的450例孕晚期初产妇为研究对象,应用焦虑症状自评量表(SAS)、抑郁症状自评量表(SDS)对其精神状况进行调查,跟踪至产房随访其妊娠结局。根据调查结果将产妇分为精神状况正常组(n=315),单纯焦虑组(n=52),单纯抑郁组(n=48),焦虑合并抑郁组(n=35),比较不同状态因素产妇的分娩方式及不良分娩结局发生情况。结果精神状况正常组自然分娩率明显高于单纯焦虑组、单纯抑郁组及焦虑合并抑郁组,而钳产及剖宫产率低于其他3组(P〈0.012 5);焦虑合并抑郁组剖宫产率高于单纯焦虑组及单纯抑郁组(P〈0.012 5)。精神状况正常组胎膜早破、产程延长、胎儿宫内窘迫、产后出血、产后抑郁及产后感染等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其他3组(P〈0.012 5),其中焦虑合并抑郁组胎膜早破、产程延长、胎儿宫内窘迫、产后出血、产后感染发生率高于单纯焦虑组(P〈0.012 5),而单纯抑郁组产后抑郁发生率高于单纯焦虑组(P〈0.012 5)。结论产妇焦虑、抑郁情绪可影响分娩方式及妊娠结局,应加强初产妇围生期心理干预,减轻初产妇焦虑、抑郁情绪,以促进母婴健康。

简介:《检验医学与临床》(CN:50-116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检验医学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