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改良Levey-Jennings质控图在血液成分功能指标趋势分析中的应用

赖世平; 蔡华英; 刘先卉 四川省自贡市中心血站; 643000
白细胞残留量与标准值的比值   比容   趋势分析  

摘要:目的采用改良Levey-Jennings质控图分析血液成分功能指标,观察其趋势,以便尽早发现采供血过程中的失控因素。方法选择2017年1-5月该站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功能指标白细胞残留量与标准值的比值、血细胞比容的检测值,采用即刻法计算均数、标准差,设置警戒限、控制限(当控制限高于或低于标准限以标准限为控制限),以每月抽检的4袋悬液的检测结果绘制柱状图,以每批去除失控值的均值用折线图绘制改良Levey-Jennings质控图,用该质控图对2017年1月至2018年10月的检测指标进行分析。结果2017-2018年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白细胞残留量失控3次、报警1次;血细胞比容失控1次。经调查、分析发现了血液采集制备过程中的失控因素并制订纠正措施,杜绝了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结论改良Levey-Jennings质控图以适当的质控规则,能有效发现血液采集制备过程中的失控状态、相关要素对血液产品的影响,可用于血液成分功能指标的趋势分析。

简介:《检验医学与临床》(CN:50-116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检验医学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