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桂西地区耐碳青霉烯类鲍曼不动杆菌耐药情况和β-内酰胺酶基因分型分析

陆青兰; 韦必晓; 李皇; 张耀平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533000
鲍曼不动杆菌   耐药性   基因分型  

摘要:目的 探讨桂西地区临床分离鲍曼不动杆菌的耐药情况和碳青霉烯耐药菌株的β-内酰胺酶基因分型,为临床抗感染治疗和耐药性控制提供参考。方法 收集该院临床感染患者标本培养分离出的鲍曼不动杆菌526株。采用K-B纸片扩散法测定其对14种抗菌药物的耐药性;提取细菌DNA进行PCR扩增,检测耐碳青霉烯类鲍曼不动杆菌的基因分布情况。结果 526株鲍曼不动杆菌对亚胺培南的耐药率为11.6%( 61/526 ),对氨苄西林/舒巴坦、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头孢他啶、头孢噻肟、头孢曲松、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吡肟、美罗培南、阿米卡星、庆大霉素、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均有不同程度的耐药。61株耐碳青霉烯类鲍曼不动杆菌对上述抗菌药物全部耐药,均能检测到β-内酰胺酶基因。鲍曼不动杆菌基因ADC、OXA-51、Ampc、OXA-23、TEM、CTX-M-2、PER、SHV、NDM-1阳性率分别为96.70%、95.08%、95.08%、72.13%、58.00%、3.28%、1.64%、1.64%、1.64%,未检出的基因为OXA-24、OXA-58、CTX-M-1、IMP、VIM。结论 桂西地区患者感染的鲍曼不动杆菌耐药形势严峻,耐碳青霉烯类菌株能产生不同类型β-内酰胺酶基因,其中以Ampc、ADC、OXA-51为主,OXA-23、TEM次之。

简介:《检验医学与临床》(CN:50-116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检验医学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