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ctDNA检测晚期NSCLC患者EGFR基因突变的Meta分析

康雪丽; 王怡; 李升锦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科; 重庆400010; 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成都610016
循环肿瘤dna   晚期非小细胞肺癌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   meta分析   诊断价值  

摘要:目的 探讨循环肿瘤DNA(ctDNA)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突变检测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检索PubMed、Embase、Medline、万方数据库、中国知网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维普数据库,纳入报道了ctDNA检测晚期NSCLC患者EGFR突变灵敏度与特异度的文献;采用合并灵敏度、特异度、似然比点状图、集成受试者工作特征(SROC)曲线及曲线下面积(AUC)评估ctDNA诊断价值。结果 共纳入28篇文献,包括3 644例晚期NSCLC患者,合并后的灵敏度、特异度分别为64.0%(95% CI :0.59~0.70)、98.0%(95% CI :0.95~0.99)。SROC曲线下面积为0.85(95% CI :0.82~0.88),表明ctDNA有较高的诊断价值。结论 对于晚期NSCLC患者EGFR突变的检测,ctDNA是一个高特异性及高诊断价值的生物标志物,ctDNA基因检测将是晚期NSCLC患者个体化靶向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

简介:《检验医学与临床》(CN:50-116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检验医学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