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戏曲与西方话剧的异同比较

张生筠
中国戏曲   西方话剧   比较研究  

摘要:中国戏曲与西方话剧的美学思想不同。西方话剧追求的是表现生活的真实,认为真实就是美;中国戏曲是要表现生活的美,给人以美的享受。西方话剧要表现生活的真实,把舞台当成故事的发生地,大幕一拉开,舞台上的时间、地点就已经固定了;中国戏曲把舞台当成是表演场地,演员可以通过连续的上下场改变舞台的时间、环境,景物也要演员表演。西方话剧多是截取生活的几个横断面组合在一起表现一个思想,其中有的段落是采取回述的方式向观众交代;中国戏曲则多是采取从头至尾讲故事的方法描写人物,表现主题。中国戏曲是一种歌舞相结合的艺术,其中穿插有虚拟表演、程式动作、技艺表演,演员需要经过系统训练方能登台演出;西方话剧的表演多是模拟生活动作,追求的是表现生活的真实。

简介:《剧作家》(CN:23-1093/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剧作家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