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应变硬化能量比值法对PVA-FRCC弯曲韧性的研究

高淑玲; 邱华芳; 靳嘉鹏 河北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 天津300401; 河北省土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天津300401
弯曲韧性   韧性评价   纤维掺量   纤维种类  

摘要:本文对比分析各国规范以及国内外学者对弯曲韧性评价方法的研究,基于欧洲材料与结构联合会(RILEM TC162-TDF)标准,依据聚乙烯醇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PVA-FRCC)荷载挠度曲线的变化特征,提出采用纤维提供能量与水泥基材料提供能量比值的方法,即变形硬化能量比值法,对PVA-FRCC进行弯曲韧性评价。该方法计算方便,能反映PVAFRCC的应变硬化特点,较好地适用于PVA-FRCC的弯曲韧性评价。采取该方法对PVA-FRCC四点弯曲试验梁进行韧性计算,分析了国产纤维与进口纤维对韧性的影响。结果表明:PVA纤维的加入明显提高了复合材料的弯曲韧性,而弯曲韧性随纤维掺量的增加而增加;纤维总掺量一定时,进口纤维掺量比例越大,其弯曲韧性越好。

简介:《建筑科学》(CN:11-1962/TU)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建筑科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