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灶炕采暖方式北方某农宅热传输特征与环境影响分析

樊新颖; 陈滨; 张雪研; 刘雨蓓 大连理工大学; 辽宁大连116024
北方农宅   灶炕采暖方式   热利用效率   热传输路径   环境污染  

摘要:近年来,北方农宅采暖能耗逐渐增大,且灶炕采暖方式所造成的颗粒物空气污染愈加严重。因此,优化农宅能源利用效率、探寻农宅主要能源漏洞、降低室内空气颗粒物污染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根据现场实测数据分析了北方某农宅在灶炕采暖时的热量利用效率与流动路径,以及柴灶燃烧所产生的颗粒物扩散路径与浓度分布。研究结果表明农宅得热主要来源于火炕、直接受益窗与室内人员,比例分别为52.9%、34.1%与12%;农宅热损失主要由墙体、冷风渗透与窗户引起,比例分别为51.8%、40.8%与7.4%;农宅中燃烧产生的颗粒物由炉灶口逐渐扩散到厨房整体空间,然后扩散到卧室,整体扩散过程约为5~10 min。此外,本文通过对比灶炕使用不同燃料(煤、生物质颗粒、木柴、玉米秸秆)的环境影响,结果表明炉灶使用生物质颗粒不仅有效降低排烟中的CO、NO、NOx、SO2气体污染物浓度,而且能减少气体不完全燃烧热损失和排烟热损失。

简介:《建筑科学》(CN:11-1962/TU)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建筑科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