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术前Halo重力牵引对重度僵硬型脊柱侧凸患者肺功能和营养状况的作用

程剑洋; 王策; 姜横; 周许辉; 贾连顺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骨科; 上海200003
脊柱侧凸   骨牵引复位法   营养评价   呼吸功能试验  

摘要:目的探究术前Halo重力牵引在改善重度僵硬型脊柱侧凸患者脊柱畸形、肺功能以及营养状况方面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12年11月—2015年12月在本院行术前Halo重力牵引的重度僵硬型脊柱侧凸的15例患者资料,其中男5例,女10例;年龄13~37岁,平均21.3岁。采用全脊柱影像学检查中主弯Cobb角度评价脊柱畸形程度,用力肺活量(FVC)与预测值的百分比(FVC%)评价肺功能,体质量指数(BMI)和血浆白蛋白浓度衡量患者的一般营养状况。对牵引前后上述指标进行比较分析。结果经平均135.6 d的Halo重力牵引后,患者主弯Cobb角由牵引前92.1°±26.2°改善至牵引后74.8°±3.2°,矫形效果达(20±16)%。FVC%由(60.0±15.0)%上升至(67.0±9.6)%。BMI值由牵引前(16.4±3.9)kg/m^2小幅升高至(18.0±2.8)kg/m^2,血浆白蛋白浓度由牵引前(42.3±3.4)g/L小幅升高至(45.4±2.3)g/L。牵引前后患者主弯Cobb角、FVC%、BMI值及血浆白蛋白浓度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术前Halo重力牵引对于重度僵硬型脊柱侧凸患者有一定的改善肺功能、矫正脊柱畸形的作用,但在提高患者营养状况方面的作用有限。

简介:《脊柱外科杂志》(CN:31-190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脊柱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