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局部使用万古霉素粉末预防脊柱术后手术部位感染的研究进展

李海峰; 何何勍; 阮狄克 海军总医院骨科; 北京100048
脊柱疾病   手术后并发症   细菌感染   万古霉素   综述文献  

摘要:手术部位感染是脊柱外科手术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其发生率为0.3%~20.0%[1]。脊柱术后手术部位感染一旦发生,容易造成假关节形成、神经损害加重、瘫痪、脓毒血症甚至死亡[2],患者可能需要接受多次手术并长期应用抗生素,导致住院时间延长、治疗费用明显增加[3-5]。有研究报道,超过60%的手术部位感染由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及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NS)导致,这些细菌对普通头孢类抗生素并不敏感,可能需要使用万古霉素才能有效控制[6]。2011年,Sweet等[7]首先报道,脊柱手术中伤口局部使用万古霉素粉末可以有效降低手术部位感染的发生。此后,相关文献报道逐渐增多。本文从脊柱手术伤口局部使用万古霉素预防感染的机制、安全性、临床应用以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展开分析,综述如下。

简介:《脊柱外科杂志》(CN:31-190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脊柱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