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准噶尔盆地阜康凹陷侏罗系石树沟群古气候分析

刘德志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 山东东营257000
古气候   石树沟群   侏罗系   准噶尔盆地  

摘要:通过野外地质露头及盆地内钻井岩心的微量元素和重矿物等分析,明确了准噶尔盆地侏罗系石树沟群古气候条件。头屯河组气候相对西山窑组沉积期已经开始向干旱气候演化,主要为半干旱气候,到齐古组沉积期气候出现明显变化,主要为干旱气候,湖平面明显萎缩。其中微量元素比值Rb/Sr(0.44~1.14)和Sr/Cu(1.38~16.9)指示半干旱-干旱气候,而且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重矿物头一段以黄铁矿为主,反映水体发育的还原环境,头二和头三段砂岩重矿物则以褐铁矿和绿帘石为主,以浅水-暴露氧化环境为主。古气候分析结果表明,准噶尔盆地头屯河组一段以湖泊三角洲沉积体系为主,三角洲砂体是主要储集体,头屯河组二段至齐古组以干旱环境下季节性河流沉积为主,河道砂岩是主要储集体。

简介:《科技资讯》(半月刊)创刊于2003年,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管,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北京合作创新国际科技服务中心主办,CN刊号为:11-5042/N,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科技资讯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