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知识建构引领教育创新:理论、实践与挑战——访国际知名学习科学专家波瑞特教授和斯卡德玛利亚教授

柴少明 《开放教育研究》编辑部
知识建构   教育创新   社区   教育改革  

摘要:卡尔·波瑞特(Carl Bereiter)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荣誉教授、美国国家教育科学院院士、当代五位教育思想家之一(与布鲁纳、皮亚杰和布鲁姆等齐名)。20世纪80年代,他与马琳·斯卡德玛利亚(Marlene Scardamalia)教授一起提出了知识建构理论,创建了知识创新与技术研究所,成为促进知识建构研究与实践的世界性研究机构。他与研究团队开发的第一个协作学习网络系统——计算机支持的有目的学习(CSILE)已经演化为知识论坛(KF),广泛应用于世界范围内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教学中。他还出版了大量论文和著作,研究领域包括教学、认知心理学、知识建构和教育政策。马琳·斯卡德玛利亚教授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首席专家、教育与支持技术委员会主席、知识创新与技术研究所(IKIT)所长、行为科学高级研究所研究员、美国国家教育科学院院士。她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推进知识建构研究与实践。鉴于在教育研究领域的卓越贡献,她获得了安大略省心理学基金会贡献奖、多伦多大学CSCL事业成就奖、世界文化委员会颁发的世界教育奖等。其研究领域涉及认知发展、有目的学习、专家学习以及计算机在教育中的应用等。两位学习专家提出的知识建构理论对学校教学有重要指导意义。比如,浅层知识建构适合于学生记忆与理解层面的学习;深层知识建构强调学习者参与问题解决,共同承担社区的认知责任,适合于学生对复杂概念的理解等。

简介:《开放教育研究》(CN:31-1724/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开放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