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LMS数据的远程学习者学习投入评测模型

李爽; 李荣芹; 喻忱 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 北京100875; 中央财经大学教学技术服务中心; 北京10034
远程与开放学习   学习投入   lms行为数据   评测模型   数据挖掘  

摘要:学习投入是影响学生学习成就和坚持度的重要学习特征变量,基于学习管理系统记录的数据对远程学习者学习投入的自动化测评,进而优化远程学习过程、提供智能化支持服务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本文从在线参与、主动交互、自我监控、绩效努力四个维度定义了学生基于学习管理系统的26个行为变量,采用经过信效度检验的《远程学习者学习投入量表》,基于国家开放大学四门课程学生样本产生的在线数据和反馈的学习投入数据,探索学习管理系统中记录的行为变量对远程学习投入的预测作用;以课程为控制变量采用多层回归分析法构建远程学习者学投入和三类子投入(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评测模型,该模型解释度在24.9%到41.6%之间;对比分析了与学习投入和学习绩效相关的在线行为变量和在线预测模型,发现二者存在显著差异。文章最后对学习管理系统数据特征对学习投入评测模型的影响、远程学习投入在线评测指标以及课程因素对学习投入和学习绩效关系的影响进行了讨论与反思。

简介:《开放教育研究》(CN:31-1724/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开放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