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教师信息化专业发展研究主题与热点评述-基于2000-2017年国际期刊论文的共词分析

吴忭; 胡梦华; 胡艺龄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 上海200062
共词分析   文本分析   信息化教师教育  

摘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不断融合对教师专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然而该领域研究主题相对分散、知识结构尚不清晰。本研究以全球最大的摘要和引文数据库SCOPUS为数据来源,选择国际学术期刊2000-2017年间发表的有关教师教育信息化研究的597篇文献为研究样本,采用量化与质性整合的分析方法对文献进行梳理。通过共词分析和聚类分析,研究发现当前教师教育信息化研究可分为四大热点:1)教师信息技术整合能力研究,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教师专业知能理论研究;2)新技术支持的教师信息化教学实践研究;3)影响教师教育信息化宏观因素研究,包括领导力、政策、文化、环境等因素的影响;4)教师信息化培训和教师信息化专业发展研究,主要关注教师教育信息化的设计和实施。本研究希望通过厘清千禧年后国际上教师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知识结构和发展脉络,为未来的教师信息化专业发展研究提供思路。

简介:《开放教育研究》(CN:31-1724/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开放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