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省际二氧化碳控排公平性研究

姜瑾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南昌330013
二氧化碳控排   削减率   公平性   基尼系数   低碳贡献系数  

摘要:选取2020年30个省(市、区)的推算数据,以官方界定的衡量标准,对我国各地二氧化碳控排的削减目标进行了公平性检验。研究表明,以地区GDP代表的发展阶段来衡量,削减目标是相对公平的;若以化石能源储量代表的资源禀赋以及以森林面积代表的生态环保来衡量,削减目标则极不公平。从低碳贡献系数来看,不公平因子主要为河北、山西、内蒙古和西部六省。此外,测算结果还发现,由于各地“十三五”规划的经济增长率普遍高于6.5%的中央底线,将导致2020年全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突破119.53亿吨的排放量上限。在尊重《控排方案》现有5档规定的前提下,靠局部微调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只能靠普调,即在目前规定的目标基础上,各省市区的削减率再提高3.5个百分点,才能实现总量控制的目标。

简介:《开发研究》(CN:62-1005/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开发研究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