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明清华南瓷业的生产及外销

刘淼; 羊泽林 厦门大学历史系; 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
漳州窑   德化窑   厦门港   早期全球贸易   南海贸易  

摘要:明代中期以后,随着官方势力在海洋的退缩,民间私商活动开始活跃起来。泉州周边的外港安海港和附近的漳州月港逐渐成为民间海外贸易活动的中心,并由此导致明清福建制瓷业向闽南的集中和转移。西方人到来并积极参与到传统的亚洲贸易网络中,进一步促进了东南沿海地区明清外销瓷业的兴盛。入清以后,厦门港逐渐崛起,以德化为中心的制瓷业格局形成。明清时期,漳州窑瓷器、德化白瓷和以德化窑为中心清代华南瓷器产品从东南海港输往世界各地,揭示了早期全球贸易的兴起及清代南海贸易的繁盛,是我国古代海洋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

简介:《考古与文物》(CN:61-1010/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考古与文物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