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寿县出土“蔡叔献孜之行”双联戟考

陈治军; 许建强 安徽大学; 安徽寿县博物馆
寿县   蔡叔   献孜之行   蔡哀侯献舞   蔡缪侯胖  

摘要:1996年寿县痔春镇南关村西圈墓地4号墓经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了二套形制完全相同有错金鸣虫书铭文的双联戟。双联戟铭文隶定为“蔡叔鬳(獻)孜之行”,通过考古资料和传世文献比对研究,我们认为这种称谓不足“某某之行戈”的行称,而是先秦时期特定的“某之某”的称谓。前一个“某”是父名,后一‘个“某”是子名。“蔡叔皮(皮)敄之乱。所指即《史记·管蔡世家》蔡哀侯獻舞之予“蔡缪侯肸”。这曲套双联戟的出土填补了蔡国文物的一个空白,同时也印证了《史记》重要的文献价值。

简介:《考古与文物》(CN:61-1010/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考古与文物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