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陕西横山县高镇罗圪台元代墓葬壁画工艺分析研究

张勇剑; 夏寅; 苗轶飞; 邢福来; 付倩丽; 黄建华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
元墓壁画   工艺   分析   研究  

摘要:为了解陕西横山县高镇罗圪台元代壁画工艺和颜料成分,采用偏光显微分析、剖面分析、显微拉曼光谱和岩相分析对13个样品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其绘制方法是先用加有植物纤维的粘土将墓室壁画抹平,然后用石灰涂白,再施以彩绘。所使用的颜料为矿物颜料,多为蓝、红、黄、绿、白、黑色等。其蓝色颜料为石青、红色颜料为铁红和朱砂、黄色颜料为铁黄、绿色颜料为氯铜矿和石绿、白色颜料为碳酸钙以及黑色颜料为墨。

简介:《考古与文物》(CN:61-1010/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考古与文物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