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西安南郊唐墓出土“石灰”的分析与探讨

冯健; 吴晨; 赵凤燕; 魏书亚; 郭瑞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
唐墓   白色粉末   科学分析   石灰  

摘要:2006年西安南郊发掘了一座盛唐时期的墓葬,其中出土了疑似“胡粉”的白色粉末状物质。本文主要对白色粉末状物质进行科学分析,通过光学显微镜、分光测色仪,拉曼光谱仪、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能谱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等现代技术手段,分析物质成分并推测其来源。通过拉曼光谱仪、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能谱仪分析,确定该物质为纯度很高的方解石型碳酸钙;通过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CO3^2-特征吸收峰μ2/μ4比值,推断其为人工烧制的石灰,结合其在2800cm^-1~3000cm^-1的C—H键,推测其为贝壳类原料;综上,并结合有关文献和相关学者的研究成果,推测该白色粉末为贝壳烧制的生石灰经过碳化而制成的唐代“石灰”质化妆品。

简介:《考古与文物》(CN:61-1010/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考古与文物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