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统一新罗时代王陵前石人研究

李在重; 拜根兴 韩国庆州国立文化财研究所;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唐代帝陵制度   统一新罗时代   王陵   石人像  

摘要:唐代是中国古代最为繁盛的时期之一,唐朝的丧葬制度对周边国家地区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统一新罗时代圣德王、元圣王、宪德王、兴德王等王陵前都有石人像遗存,圣德王陵之后诸陵均按圣德王陵石像形式排列设置,而圣德王陵模式的石人像排列制度,受到来自于唐朝陵墓制度的影响,但现在并未看到韩国学界对唐朝陵墓制度的影响作概观的论述。鉴于此,本稿首先对唐代的陵墓制度作简要考察(略),接着具体探讨新罗陵墓受到的影响,以及新罗陵墓自身具有的独到要素,其中牵涉到石人像服饰领、袖,服饰的样式分析等。通过对现存石像实体及图版的比较分析,进一步把握统一新罗时期陵墓制度的精髓。

简介:《考古与文物》(CN:61-1010/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考古与文物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