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1961—2005年河南盛夏降水特征分析

刘云丰; 张博; 李沁东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四川德阳618307; 四川省西充县气象局; 四川南充637200
降水量   极端降水   年际变化   降水指标  

摘要:利用河南17个测站1961—2005年逐日降水资料,通过趋势分析、Mann-Kendall突变检验、小波分析、EOF(正交分解)对我国河南省7月、8月降水进行了年代际特征分析。结果表明,近45年来,河南省7月、8月降水量空间分布是东南多西北少,降水量有微弱的上升趋势,且降水量存在较为显著的准2年、准7年的周期振荡现象。由合成分析可知,东亚夏季风偏东南气流的增强有利于河南地区降水量的增加,而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是,极端降水频次空间分布在河南中部地区。运用EOF分解方法分析,结果表明,第一模态为河南省7月、8月极端降水频次的一致性,第二模态为南北反位相。此外,极端降水频次呈微弱上升趋势,在20世纪70年代有一次突变,经历了由少到多的过程,且存在准3年、准7年的周期振荡。

简介:《科技与创新》(CN:14-1369/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科技与创新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