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用匀速圆周运动的分运动导出简谐运动的严格解

庄洋; 雷家睿; 赵博涵; 黄敏; 赵芸赫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一中铭章学院; 四川成都610500;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 北京100875
简谐振动   微分方程求解   圆周运动   等效替代  

摘要: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简谐振动是振动与波部分重要的知识内容。例如弹簧一端连接的物体被拉离平衡位置后将会做简谐震动,这是力学中经典的弹簧振子模型。但是由于高中阶段数学工具的局限,我们无法直接求解弹簧振子的二阶常微分运动方程。通过分析圆周运动在某一方向的分运动,证明了该运动满足和弹簧振子相同的动力学方程,进而直接利用圆周运动合成与分解得到了弹簧振子的运动方程。这一等效替代的思想,定量地阐述了圆周运动和简谐振动的关系,也可以让学生定量地了解简谐振动的运动规律与运动方程。

简介:《科技与创新》(CN:14-1369/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科技与创新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