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网络空间安全保障的战略导向与制度完善

常健; 叶丹枫 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 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网络法研究中心
网络空间   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法   网络安全责任  

摘要:网络安全的实现是虚拟社会发展的基础,各国对网络安全均高度重视。无论是伦敦进程对网络空间治理的讨论、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网络安全问题的争议,还是在美国与德国网络安全战略中管理体制完善与技术进步引导的先进经验,均显示网络空间安全保障不仅是技术层面上的保障,更是针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保障,已经是各国国家战略安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网络空间的新发展是我国实现和平崛起的新契机,为了更好地协调网络空间战略目标与自身力量之间的关系,需要从国家利益的角度制定我国的网络空间安全保障战略;以保障网络空间安全来推进网络空间的建设,所要坚持的则是网络空间安全与网络空间自由并重,注重顶层制度设计与安全技术进步。根据我国网络安全状况,网络安全制度的完善需要作为一个系统性工程,从网络安全技术的标准化、网络安全事件响应制度完善、网络安全责任明确、网络安全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共同进行。

简介:《科技与法律》(CN:10-1731/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科技与法律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