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职务发明奖酬的法律性质认定——兼评《职务发明条例草案(送审稿)》相关规定

何炼红; 尹庆 中南大学法学院; 长沙410083
职务发明   奖酬制度   复合型权利   劳动报酬   股权红利分配  

摘要:职务发明奖酬请求权作为一项复合型权利,可以分为职务发明奖励请求权以及职务发明报酬请求权。其中,职务发明奖励属于单位对于发明人这一优秀雇员的工资额外奖励,其性质属于劳动报酬;而职务发明报酬制度是企业以减少成本、防范道德风险为目的,以提高发明人企业地位为手段加强雇员对公司的忠实义务的一种自生运行机制,其前提为发明人在职务发明成果创造之时与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因此职务发明奖酬请求权是以劳动合同为基础、在利润分配数额以及方式方面类民事股权红利分配的复合型权利。职务发明奖酬法律性质采用复合性权利说,能够在企业经济利润的产生、职务发明奖酬的分配以及制度纠纷方面均得到合理性验证。

简介:《科技与法律》(CN:10-1731/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科技与法律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