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MyomiRs 在维甲酸诱导舌发育异常中对舌肌分化调控的机制研究

李楠 胡子钰 刘波 丛蔚 肖晶 大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基础教研室 辽宁大连116044
维甲酸   舌异常   成肌调节因子   pax基因  

摘要:目的:检测维甲酸(Retinoic acid,RA)诱导小鼠胚胎腭裂模型中胎鼠舌体发育过程中肌相关 microRNAs(MyomiRs)、成肌调节因子(Myogenic regulatory factors,MRFs)以及 Pax 基因的表达变化,探究 MyomiRs 在舌肌分化过程中的调控作用,推测RA 致胎鼠腭裂伴发舌异常的可能机制。方法:建立 RA 诱导小鼠胚胎腭裂模型,分别在 E13.5、E14.5、E15.5收集胎鼠舌体组织,用 SYBR GreenⅠ实时定量 PCR 检测舌体中 MRFs 和 Pax 基因的表达;用 TaqMan 探针实时定量 PCR 检测舌体中 MyomiRs 的表达。结果:胎鼠舌体发育过程中,正常组 miR-1和 miR-206相对表达量均持续上升,RA 诱导组二者变化趋势与正常组相似,但相对表达量均低于正常组,miR-1的结果在 E14.5和 E15.5具有统计学意义(P <0.01),miR-206的结果在 E13.5具有统计学意义(P <0.05)。正常组和 RA 诱导组胎鼠舌体中 MyoD 和 Myf5相对表达量都在 E14.5达到峰值,随后下降。RA 诱导组 MyoD 的表达在 E14.5显著低于正常组(P <0.05),在 E15.5显著高于正常组(P <0.01);RA 诱导组 Myf5的表达在 E15.5显著低于正常组(P <0.05)。正常组和 RA 诱导组胎鼠舌体中 Pax3表达均在 E14.5达到峰值,Pax7表达均在 E15.5达到峰值。RA 诱导组 Pax3的表达在 E14.5显著高于正常组(P <0.05);Pax7的表达则在 E13.5显著高于正常组(P <0.01)。结论:在舌肌分化过程以及RA 诱导腭裂胎鼠的舌发育异常中,miR-1/miR-206与 Pax3/Pax7及 Myf5/MyoD 的表达趋势具有相关性。RA 可能通过下调 miR-1/miR-206而靶向上调 Pax3/Pax7,进而下调 MyoD /Myf5表达,从而抑制舌肌分化,导致舌肌发育异常。

简介:《口腔生物医学》(CN:32-181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口腔生物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