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Y27632条件培养基体外扩增口腔黏膜上皮细胞

杨敏 王胜楠 李孟倩 刘昭岑 刘玲伶 张满金 王福 大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基础教研室 辽宁大连116044
上皮干细胞   3t3   细胞   条件性培养基   y27632  

摘要:目的:通过优化条件培养基用于非牙源性上皮细胞的体外扩增,为进一步开展组织工程牙提供上皮种子细胞来源奠定基础。方法:获取出生后1 d C57BL 鼠原代口腔黏膜上皮细胞,接种于含有 Y27632的上皮条件培养基的培养瓶内。细胞长满后,消化传代,采用条件培养基与3T3饲养层细胞共培养进行扩增并连续传代,观察细胞生长情况及连续传代后的生物学特性,免疫组织化学进行干细胞鉴定。结果:与传统上皮细胞培养方式相比,含 Y27632的条件性培养基加3T3饲养层方式培养的上皮细胞生长迅速,细胞呈立方形或多角形,呈铺路石样排列。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表明这些干细胞表达 CK14,SOX2和LGR5。连续传代至第7代后,细胞形态、生长曲线和干细胞标志没有明显变化。结论:含有 Y27632的条件培养基可有效用于体外大量扩增非牙源性上皮细胞,并能保持干细胞生长特性,有望用于组织工程牙的种子细胞来源。

简介:《口腔生物医学》(CN:32-181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口腔生物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