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BMP-2促进人炎症牙髓干细胞骨向诱导分化的体外研究

邓云贞 李珏丹 魏虹 石建峰 李昂 苟建重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黏膜科 陕西西安710004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医学研究中心 陕西西安710004
牙髓干细胞   炎症牙髓   骨向诱导分化   bone   morphogenetic  

摘要:目的:研究人骨形态发生蛋白-2(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BMP-2)对人炎症牙髓组织来源的牙髓干细胞(dental pulp stem cells from inflamed pulps,DPSCs-IPs)体外骨向诱导分化的影响。方法:取第三代 DPSCs-IPs,按是否于培养基中加入 BMP-2分成:BMP-2+DPSCs-IPs 组(实验组)和 DPSCs-IPs 组(对照组)。无成骨诱导条件培养1周后,对各组分泌的胶原基质行 Tri-chrome 染色,观察并比较实验组和对照组之间的骨向诱导分化情况;实时定量 RT-PCR 检测二者的Ⅰ型胶原蛋白(collagenⅠ,COL-Ⅰ)mRNA 表达情况。在成骨诱导条件下,培养3周后对各组分泌的钙化基质行 Von Kossa 染色,通过实时定量 RT-PCR 检测转录因子及成骨相关基因的表达。结果:无成骨诱导培养1周后,实验组 DPSCs-IPs 分泌的胶原基质 Trichrome 染色较对照组深, COL-ⅠmRNA 的表达水平显著上调(P <0.05),说明 BMP-2可诱导 DPSCs-IPs 沉积更多的胶原基质;成骨诱导培养3周后,相对于对照组,实验组 DPSCs-IPs 沉积了更多的钙化基质,Nanog、八聚体结合转录因子4(octamer-binding transcription factor 4,Oct4)、性别决定区因子(SRY-related high-mobility group box 2,Sox2)等转录因子表达升高,碱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ALP)、骨钙素(osteocalcin,OCN)、骨涎蛋白(bone sialoprotein,BSP),牙骨质蛋白1(cementum protein 1,CEMP-1)、COL-Ⅰ等成骨相关基因表达水平显著上调(P <0.05)。结论:BMP-2在成骨诱导条件下可促进 DPSCs-IPs 进行体外骨向诱导分化。

简介:《口腔生物医学》(CN:32-181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口腔生物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