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颅骨锁骨发育不全患者骨髓基质细胞的增殖、成骨和衰老

张娟 戈杰 李光南 周培培 江宏兵 南京医科大学口腔疾病研究江苏省重点实验室 江苏南京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 江苏南京210029
颅骨锁骨发育不全   骨髓基质细胞   成骨   干性   衰老  

摘要:目的:骨髓基质细胞(bone marrow stromal cells,BMSCs)在调节颅骨锁骨发育不全(cleidocranial dysplasia,CCD)患者骨结构中发挥关键作用,本研究通过与正常 BMSCs 比较分析,探讨 CCD 患者 BMSCs 的体外增殖、成骨分化、干性及衰老特征。方法:分离培养 CCD 患者及正常同龄人 BMSCs;甲基噻唑基四唑(MTT)法及流式细胞周期分析其增殖能力;成骨诱导后采用Western blot 及茜素红染色分析其成骨能力;检测多潜能转录因子及克隆形成,分析其干性能力;检测衰老调控关键基因 p16、p21表达及通过β-gal 衰老染色分析其衰老特征。结果:与正常 BMSCs 相比,BMSCs-CCD 增殖活性低,且细胞周期中处于 S期、G2的细胞比例较低;两组细胞成骨诱导1、3、7 d 后,BMSCs-CCD 组中 Runt 相关转录因子2(Runt-related transcription factor 2,Runx2)、成骨细胞特异性转录因子 Osterix、骨桥蛋白(Osteopontin,Opn)表达水平较正常组低;成骨诱导14 d 后,BMSCs-CCD组形成的钙化结节较正常组少;BMSCs-CCD 组中多潜能转录因子 Oct4、Nanog、Sox2表达及克隆形成率均较正常组低;相反, BMSCs-CCD 组中 p16、p21等衰老标记分子表达及衰老细胞阳性染色比例均较正常组高。结论:同正常 BMSCs 比较,CCD 患者 BMSCs 的增殖能力、成骨能力、干性强度均较差,且更易衰老。这些特征可能是 CCD 患者易发骨质疏松及骨折的生物学机制之一。

简介:《口腔生物医学》(CN:32-181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口腔生物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