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Acvr1敲除对牙本质形成的影响研究

张雪; 刘麒麟; 李媛; 赵欢; 刘苍维; 闫广兴; 胡月; 李道伟; 史册; 孙宏晨 吉林省牙发育及颌骨重塑与再生重点实验室; 吉林长春130021; 吉林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病理科; 吉林长春130021; 吉林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 吉林长春130021
成牙本质细胞   活化蛋白a受体   牙本质  

摘要:目的:探讨牙乳头细胞中活化蛋白A受体1基因(ACVR1)敲除对牙本质形成的影响。方法:以同窝Osterix-Cre;Acvr1fx/-基因型小鼠为实验组,Osterix-Cre;Acvr1fx/+小鼠为对照组,利用影像学方法和HE染色初步观察Acvr1条件性基因敲除对小鼠牙本质形成的影响;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检测成牙/成骨分化相关蛋白水平;实时定量RT-PCR技术检测成牙/成骨分化相关因子的表达。结果:micro-CT显示,实验组下颌骨表现为疏松多孔样结构,磨牙牙本质变薄,前期牙本质增厚,HE染色显示成牙本质细胞排列紊乱,而切牙出现骨样牙本质;实验组磨牙成牙本质细胞分化相关基因Dspp、Nestin表达有下调趋势(无统计学差异),切牙Dspp表达有下调趋势(无统计学差异),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实验组磨牙DSPP表达减少。结论:ACVR1通过调控成牙本质细胞分化而影响牙本质形成,在调控成牙本质细胞成牙转化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简介:《口腔生物医学》(CN:32-181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口腔生物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