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咀嚼压力对幼兔髁突软骨成骨的影响研究

牟婷琛; 冯剑颖; 阎帆; 杨艺 浙江中医药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 浙江杭州310053
髁突   软骨成骨   咀嚼力  

摘要:目的分析生长发育期不同咀嚼模式下兔髁突软骨成骨形态学的差异,研究咀嚼压力对幼兔髁突生长发育的影响和作用机制。方法选取15天龄的未断奶幼兔16只,随机分为硬食组和软食组各8只,硬食组提供颗粒饲料,软食组提供由同种颗粒饲料碾磨而成的粉状饲料。幼兔28天龄断奶,分别于28天龄、33天龄肌肉注射四环素、钙黄绿素,38天龄处死幼兔。制作硬组织切片,荧光显微镜观察,独立t检验分析比较两组髁突软骨成骨厚度、骨形态学参数。结果硬食组的软骨成骨厚度、骨小梁相对体积、骨小梁数量、骨小梁厚度均大于软食组(P〈0.05),硬食组骨小梁分离度小于软食组(P〈0.05)。相同时间硬食组骨形成沉积率((3.25±0.02)μm/d)大于软食组((2.37±0.02)μm/d)。结论生长期软食组幼兔的髁突软骨成骨能力较硬食组弱,咀嚼负荷力是影响髁突软骨成骨生长的重要因素。

简介:《口腔医学》(CN:32-125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