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OPN和MMP-3在口腔鳞癌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张玲敏; 毛立民; 王海侠; 侯捷; 赵严礼 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 黑龙江哈尔滨150001
口腔鳞癌   免疫组化  

摘要:目的研究骨桥蛋白(OPN)、基质金属蛋白酶-3(MMP-3)在口腔鳞癌组织中的表达、临床意义及相关性。方法采用免疫组化法检测60例口腔鳞癌组织、30例正常口腔黏膜组织中OPN、MMP-3的表达情况,分析病理特征及相关性。结果(1)口腔鳞癌组织中OPN及MMP-3阳性表达率分别为68.33%和75.00%,与正常口腔黏膜组相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 OPN及MMP-3在口腔鳞癌中的表达与颈淋巴结转移程度、肿瘤分化程度、临床分期有关(P〈0.05);(3)口腔鳞癌组织中OPN及MMP-3的表达呈正相关,且Spearman相关系数=0.27(P〈0.05)。结论 OPN、MMP-3在口腔鳞癌中均高表达,与口腔鳞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且在口腔鳞癌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它们的高表达具有协同作用,有可能为口腔鳞癌的早期诊断、判断预后以及靶向治疗提供依据。

简介:《口腔医学》(CN:32-125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