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补骨脂素对大鼠正畸复发的生物学影响

周渊; 王旭霞; 吴晓晓; 乔青芳; 刘小灿; 张君 山东省口腔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 山东济南250012; 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 山东济南250012; 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 山东济南250012;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口腔科; 江苏徐州221000
补骨脂   gpr30   复发   正畸牙移动   大鼠  

摘要:目的探讨补骨脂素对牙移动后复发的影响,及对G蛋白偶联受体30 (G protein coupled receptor30,GPR30)的作用。方法 36只大鼠随机分为两组,拉左上颌第一磨牙向近中21 d后去除加力装置,分别以补骨脂素和生理盐水灌胃28 d后处死,上颌骨行HE染色和GPR30免疫组化染色。灌胃期间定期取石膏模型计算复发距离。结果两组都复发明显,对照组在第一周后的复发程度与速度大于补骨脂素组,但仅当第1周时的复发速度差有统计学意义(实验组:(0.07±0.01)mm·d^-1,对照组(0.12±0.01)mm·d^-1),P〈0.05。免疫组化染色显示牙周膜、牙槽骨和细胞牙骨质中存在GPR30,表达强度上对照组低于实验组,P〈0.05。结论牙周组织中存在GPR30,补骨脂素具有促进其表达和牙周组织改建,维护正畸治疗效果,降低正畸复发可能性的作用。

简介:《口腔医学》(CN:32-125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