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牙冠延长术应用于牙体劈裂达龈下较深部位病变患者的临床效果

韩朝艳; 刘志勇; 魏晓静 濮阳市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 河南濮阳457000
牙冠延长术   上颌磨牙   牙体劈裂   深部病变  

摘要:目的研究评价牙体劈裂达龈下较深并有附着龈宽度不足患者群体中应用牙冠延长术联合根向复位翻瓣术治疗的临床效果。方法收集濮阳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在2014年1月至2016年6月收治的牙体劈裂达龈下较深(3~6 mm)并有附着龈宽度不足的患者29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其中对照组14例,患者接受牙根改形结合少量去骨的方法进行治疗;观察组15例,患者接受根向复位瓣联合牙根改形结合少量去骨的方法进行治疗;术后4周,两组患者均进行金属桩核冠修复手术。观察患者在手术前后的龈沟出血指数(SBI)、牙周探诊深度(PD)以及牙齿松动发生率来评断手术效果。结果术后,两组各个时间点的SBI、PD均较术前显著降低(P〈0.05),但同组各个时间点之间并无显著差异(P〉0.05)。观察组在术后24周的SBI(0.68±0.25)、PD((1.53±0.32)mm)均显著低于对照组(SBI(0.83±0.45); PD (2.51±0.37)mm),P〈0.05。术后的各个观察时间,观察组均未有患者出现牙齿松动,而对照组在术后4、12、24周发生牙齿松动的例数分别为3、5、5,两组组间比较有显著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牙冠延长术对暴露牙体断端有很好的优势,这也为牙体缺损的修复创造良好的环境;而针对于同时伴有附着龈宽度不足的患牙,采用根向复位翻瓣术可以在修复时避免切除过多的角化龈,在保证牙周健康和修复效果的同时能防止附着龈宽度进一步变窄。

简介:《口腔医学》(CN:32-125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