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紧咬型磨牙对后牙游离端种植体周围骨组织应力分布的有限元研究

蒋煜彬; 顾卫平; 陈岗; 童丽 南京医科大学口腔疾病研究江苏省重点实验室;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综合科; 江苏南京210029
磨牙症   种植体   有限元分析   等效应力   种植体周围骨组织  

摘要:目的采用三维有限元分析法,分析紧咬型磨牙对种植体及周围骨组织应力分布的影响。方法采用锥体束CT扫描一成年磨牙症志愿者,通过轮廓提取、三维重建、布尔运算建立带咬合关系的游离端缺失模型。采用参数化建模,建立Ankylos C/X 4.5 mm×11 mm种植体模型。完成模型装配后,模拟紧咬型磨牙载荷与正常咀嚼载荷对模型进行加载,分析种植体与周围骨组织的von Mises应力分布情况。结果两种载荷下种植体、基台中应力主要集中在其颊舌侧颈部周围,种植体周围骨组织应力主要集中于与种植体颈部接触的颊舌侧骨皮质。紧咬型磨牙载荷下种植体及骨组织的von Mises峰值与高应力分布区均大于正常咀嚼载荷。紧咬型磨牙载荷与正常咀嚼载荷下第一磨牙区种植体周围骨组织von Mises峰值分别为163.27 MPa与24.02 MPa,第二磨牙区分别为135.52 MPa与16.94 MPa。结论与正常的咀嚼负荷相比,紧咬型磨牙可能导致种植体与其周围骨组织的应力过度集中。

简介:《口腔医学》(CN:32-125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